五门二宝

祝你有自由、阳光 和一点花香呀
物語の主人公 愛し合おう
(更得慢真的是因为体力差。。)

一点不知道发不发的出来的随想

我所接触过的上海小朋友
有多可爱呢——
今天一个小女孩E玩的时候膝盖擦伤了,另一个孩子A追着给她擦伤口贴创可贴。在我给那孩子擦伤口的时候,她一直在旁边安慰E。我走开之后,A拉着E的手一直小声说着安慰她的话。
课间的时候一个孩子在黑板上画了一只大青蛙,用圆圆的磁铁做眼珠子,还开心地和我讲毒蘑菇都很鲜艳但是不能吃。
有一年级的男孩子在和老师纠正他不能用she说他自己,因为他是一个男孩的时候,会说:可是我们先都是people啊,他一点儿也不介意被说成she。老师笑,他也不明所以地跟着笑,还一边坚持不肯改。
有上了初中的大男孩向小小朋友借水笔,接过来会好好地和比他小好多的孩子道谢。
有男孩子会给他喜欢的同学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大呼小叫地一起在纸上画五子棋玩。
有喜欢蓝色的男孩子,也有喜欢粉色的男孩子。喜欢蓝色的男孩子也会安安静静地挑好久的贺卡,最后选了粉色的,祝福语改了又改,在母亲节的时候送给妈妈。
也有捣蛋鬼,但是他也会拉着你看他发明的游戏,会说"妈妈就是女孩子"这样的话。
有脸蛋真的像小苹果的小女孩,因为觉得自己的作业没做好,自责地敲自己的小脑袋。可是自己玩耍的时候也会把垫子围在桌子周围,自己钻进去然后告诉你这是她的山洞。
有孩子会塞给你一封信,有时候是写给你的,有感谢有撒娇还有语法错误,连着一个星期追着你写回信。有时候是托你转交别的老师,之后还会别别扭扭去问那老师有没有收到。
他们会在课间写一个很小很傻的剧本,然后找一间教室一本正经地演起戏来。
他们会严肃地告诉你蜥蜴有多少种类,环境恶化是因为人类,会说纸要两面用不能浪费,只用了一面你必须拿回去再利用。
他们会在作业的边角上画鬼脸和桃心,会在用过的纸杯上画小人,会在母亲节单膝下跪给妈妈送花,会花了大半个月用纸盒子和筷子做一个手机架子当成礼物,在哭鼻子的时候看到熟悉的老师还会带着哭腔"汪"一声像平时玩闹一样和你打招呼。
而他们的家长,虽然并非都是纯然温柔的人,但是我几乎不曾遇到任何一个对人颐指气使,以钱以势压人的。她们或许焦虑,或许会质疑,但并不对你个人进行诘难。更不用说很多礼貌多端,亲切友好的家庭了。
刚来上海的时候也会紧张,因为一些刻板印象和负面经历。可这些孩子真的可爱到让人相信,这是一个有教养有希望的城市。无论他们的父母是来自哪里,而他们自己将走向何方,我相信在这里生长的他们都会真正成为这个城市未来的健康血液——而绝不是某些自以为上海离了自己就会崩塌的沙雕。

——在地铁上看新闻的时候耳机里循环播放着KK的Welcome,憋眼泪憋得眼睛鼻子一阵一阵酸痛。我不能想象我认识的那些孩子里任何一个遭遇世外门口的灾难。你能想象吗?现在你身边笑闹扒着你胳膊装考拉的孩子。。再也不会对你笑不会睁开眼和你说话了。他们可能想着要当一个足球运动员,想去找到世界上最大的蜘蛛,或者是悄悄和你说想给他的妈妈画一个生日卡片。。。
呸呸呸。
在我看来,那个凶手,还有所有说的出杀人合理——尤其是这些无辜的孩子——这种辣鸡应该被碾成灰捣成渣倒到马桶里冲干净永世不能超生。

我也是在上海工作的异乡人。这是一个让我觉得"好"的地方。我对上海的刻板印象在真正和这座城市相处的时候早已消失,而现在,也不想被贴上"可怕的外地人"这种标签。未必以后会长留于此,但真心希望这座大城里的每个孩子能平安快乐,这个地方也能继续令人幸福。

评论
热度 ( 4 )

© 五门二宝 | Powered by LOFTER